學之道
吳加里
現在的教育理論和以前最大分別是,從前是教師和課程(或書本)為本。
施教的人必須學懂所有課程內容,如給學生問到「口啞啞」,便會非常無面子。
今天是把學習放在教之前,以學生為本位。教師的角色是使到學生學到。
學習不到,教育就是失敗。這種目標為本,成果(分數、合格率、升名校率)的評估法,自然給許多守舊派教師反對。一是因為教的人不再享受理所當然的權威和尊重。二是學生的成績可不能用其他借口解釋。在教師人數過剩的年代,家長和學生的要求是有市場的。好的教師和學校是不愁無學生的。學生的問題不是學生的錯,錯在.....
新教育理論
目標是學習,不是教。幾十年來,師範學院把教師訓練是著重教學法,
為甚麼學生的成績下降?問題出在沒有有效的學習的方法,學生不主動運用意志去學。這裡也有策略的問題。我們不問為甚麼要學?當學生誠懇地問,學這些有甚麼益處時,我們給甚麼答案?當學習已沒有動機,也沒有趣味時,學生在學校呆坐變成苦事。也不合理,想像一下,給學生自由不來上課也可以,他們會否上課?我們都知道不是教多少,而是學到多少才重要。學習任何學問,由好奇開始,想不明白就要問,問就要認真地想,一直到找到答案為止。不合理的,不用盲從權威。如果知道怎樣學習,終生都可以學習。我認識許多廿多歲大學畢業的朋友,就從此不再學了。我說這些人根本未正式受過教育。外國大學的訓練就是自學。教師只是導引者。沒有教師,也可以從別人、書本、電腦、網絡、影音品等學習。不用迷信教師,以為他們有一種神力。
今年剛好是我教學廿六週年。我常對學生說,我也是學生。學到老不是口號。也不要給自己設限,以為一些人比較聰明,他們不過比較我們勤力。或把說話化成立刻的行動。我也認識一些失敗的人(losers),常說要努力,也有許多計劃,但沒有實際的行動方案。學習是一件「計劃」,一件「計劃」就要寫下來,具體內容最少包括:目的、人、時、地。例如:學習英文計劃,目的是要下次考試提升20%分數。人是我。時期:下星期一開始,每天讀兩篇英文。地方:學校圖書館。可找一位朋友或家長、老師監督計劃是否依時實施。
學習的機會和方法很多。最近我用電子錄製朗誦的書放在手機乘車或運動時來聽。在靈修網站(ODB)發現英文講道可免費下載。這是很好的學習聆聽英文的方法。也可明白聖經真理,一舉兩得。
此外,學習的態度是要謙卑。如我一般的好些中年人,用電腦仍然
不懂得中文輸入法。為甚麼?因為曾經學過一些著名的失敗便從此放棄。故到今天仍用緩慢的「手寫的」輸入法。
我告訴他說,我也學不好那些輸入法,十幾年前用「九方」就解決了問題,現可每小時打二千字。這篇文章就是這樣打出來的。但這些朋友仍然拒絕接受,
只是自我催眠地說:「我一定學不懂。」這不是謙卑,是自我欺騙。謙卑的態度,是請教別人,有這樣的方法嗎?可以教我嗎?我比這些朋友在學成績差,只用五分鐘就學懂了。希望未用中文輸入法的朋友,快去學懂一個方法。
請在Google找「九方中文輸入法」。
學習是自我認識的途徑。由於大部份的人都在不健康的家庭和學校、社會中成長。我們身心靈都有缺陷。不要怪過去,現在是我可以改變的。請你認真地再讀清楚這句:「現在是我可以改變的!」我們對自己是不太認識的。我們基本要別人來給我們評價,我們是有許多盲點的。如果有個方法可偷聽別人在我們的背後對本人的評語,這可是很接近真實的自己。當然除了神之外,我們應該是最清楚自己的,但別人誠實的觀察,對我們非常有幫助!我是很怕去驗身體的。但為了及早發現問題,也要去!我們敢面對這些X光檢驗嗎?
我的父母親雖是很愛我們的,但也不會是非不分,是對是錯,是要我們坦白承認的。這是愛,不是溺愛。科學家說我們因頭骨共鳴,會以為自己的聲音很好聽,一次我錄了音來聽自己的,才發現是多麼的難聽,無情感和毫不吸引。或以為自己的面孔或身型很好看。用相機拍一幅相來看時,才發現自己是多麼地可憐,比較接近醜陋和「奇怪」。我們是自卑、自大、自我欺瞞下做成的「怪獸」。可是,天父仍然愛我們這有許多缺點的人。學習是接受自己的本相。把自我的評分打折。沒有完美。給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評分加多些。感謝他們的忍耐和包容。
這是教師和學校沒有教的課程。可是這是最重要的一課。
有自知之明。肯面對自己的盲點和缺失,肯執行改變。
香港教育出問題,不是學生出問題,是教師和家長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