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子牛集 惡運緊跟著愚蠢 4.09 分享(生命堂)

「你接觸的朋友當中,有沒有以下的品種?或許不客氣說句,閣下就是這類人?」
當我收到這句網上留言,光火了!作者不是這種「品種」乎?究竟是何品何種?
她說:「一種人,心懷不滿,郁郁寡歡,心理很扭曲。他的世界觀:世界是一團混濁,見甚麼都懷疑,人生是空虛和痛苦。」英國的通俗木偶戲「笨拙和祖婷」中小女孩發現布娃娃裡面僅是一團禾草,認為世間萬物都是中空的,自己也是空的。就說要進修院去尋求自己生命的內容。說中我啊!

不單是細路女,成年人中也天天喊著,這邊痛,那邊痛的。天天如是,「病」沒有好,但天天都會行會走會吃會睡。正常人一個。原來此乃獲取他人同情的手段。當別人關心,我便獲得心理上另類的怪異滿足感。

怎樣活得積極、開朗和快樂?是不是連基督徒都要學?當然,很灰和怨味十足的教徒,接觸過不少。原來許多叫我們生氣的事,都不值得大驚小怪。極大多數來自我們的幻想和荒謬的誇張想法。這種mindset,使我們作出過敏的反應。特別是沒有健康的自我認知的人,常會因別人的高低評價,而狂喜或狂低落。這是幼稚和愚蠢的心理。必需對付。

快樂和幸福,本來是垂手可得的

不快樂的人,活在自我的綑綁中,時刻保護著自我,活像一隻渾身毛刺的野豬。別人都不敢親近他。為一點小事,他會爭論不休。自己卻認為是做事認真,原來事實卻是因小失大。快樂變成苦難。是自己取來的,不要怨天尤人。有人說:「一點點邪惡的想法就像一只隱形的虫子咬著肌膚一樣,會很痛楚,也有的時候,一根細小的毛髮,可以使一台大型機械停止運轉,何必為小事糾纏不休?放下,尤其(特別是對我們中、老年人來說,)不要多說話(特別是會議中),去「做」有益的大事(重要的事),比批評更好。人生短暫,不得浪費在口舌的辯論中。

有些人認定命運不好,他們是世界最倒霉的人,做事總是拖拖拉拉,提不起勁,光說不做,給自己種種借口,總是信命不好。應盡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俄羅斯有句成語:惡運緊跟著愚蠢。細心觀察便發現,所謂惡運,不過是一時不小心,做事不周詳計劃,疏忽、說話不太經大腦就吐出來、寫出來。粗心大意沒有記低約會而失信於人。理財不善,變成貧窮。不好好保養身體,控制自律不足,放任慾望而失去成功機會。過高的對別人和自己的幻想,迷信命運等愚蠢邪魔學說。結果經常煩躁不安、焦慮埋怨,一點點磨滅了樂觀的心情。我的人生天天都是sunny(光明)的,就算是陰天,樂觀的我會看到雲層後的陽光。而神對我---總是愛我,信任我,幫助我。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請人難,用人更難。

July 25, 2012 at 3:19pm

有句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說得好,解說要信任人。揀人要注意首五秒的直覺,一見就知請不請得過。第一,信得過嗎?誠信不及標,就要立疏遠或停止來往。再用十五分鐘交談就應知道應徵者大概:勤或惰、小心或大度、家教禮儀有沒有訓練過、主動被動、智力和常識、親和性、說服力、準確和反應度,自信或自卑。條理或忙亂、時間和金錢控制能力、守時和有沒有浪費資源習慣。從衣服、舉止、飾物、小動作、皮鞋、髮式,都可知他背景和性格特徵。沒有人是100%完美,只是配合崗位、功用和角色就對稱。可請。好了,請了,就要培訓。要調教和發展溝通模式。要信任和給權。不到三個月,評業積。合格,就可以續用。否則要快請走。跟進下一步,找替代者。苟得其人,請對了人。恭喜你!用在擇偶、擇友同理。

主席應做和不應做的事。開會技巧


October 30, 2012 at 4:11am
最好在開會前,決定好議程。儘早通知參加者。
約好參加者依時出席。如果請假的也要問他的意見。和代報告。
對要討論的議題,先查清楚所有資料,自己要有一些看法,甚至已有合情理的立場。

也要明白中立、反對的觀點和原因。預備聆聽、解釋(別人的,不是自己的)
不要討論已決定的。
跟進,不是到開會才問。要求未執行的人解釋。

要仔細閱讀上會記錄。不要宣傳或銷售。
如果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不要浪費時間。指揮大局。
不要搞笑,自以為幽默,要認真和尊重人。
尤其是弱者:新人、年青人、弱勢者。

對參加者有難言之隱和要求,要維護,
不要太固執和以效率為首,有時冷靜和含糊,慢慢來,顯出老練和忍耐。

對破壞者、失控場面,維持秩序。
擅於公道地總結。
分派或記錄自願者去執行任務。
做好家課:財、人、地、法等。

時刻自省,
是否:
民主、給別人尊重、彈性、觀察、洞察身體語言、政治技巧、語言上的歧義、邏輯、

有沒有時限?可以查看案例嗎?如果是新任主席,有沒有虛心向前任主席或會長、
前輩討教?
有沒有分派工作給下屬?
有沒有奪取他人的創意、功榮和榮耀?
有沒有立刻認錯及改善的勇氣?
有沒有胸襟和樂善?

預備表示對參加者的謝意:提供零食、水、小禮物、紙筆、休息時間等。

最後,不是越早散會越好。
而是開了達到目標、
大家都感到開心的會才是好的會議。

好的會議主席說得少,聽得多。說話簡單直接。溝通無礙。


(吳加里)歡迎轉載

獨立


February 28, 2014 at 3:48am
行動獨立,不只是會孤獨,更因而令周遭的人憎惡,懷疑、排斥、攻擊。「何苦呢?自找麻煩?」但是任何創新、任何革新、都被標誌為「瘋癲」的行動。


甚麼是教育?是教孩子獨立思考,並為行為承擔後果。計劃人生每一階段,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去愛,去哭,去受傷(每人都要交的學費),去懷疑,去相信。

就教他們嘲笑,就教他們妒嫉,就教他們反對,就教他們殺害,


我,用我的方法去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LOAay_2MQ

Integrity


February 15, 2014 at 9:00pm
Integrity這個字是無一個簡單的中文字可譯。google就中譯為「廉正」。幾個月前去大陸看學生畫展,同行朋友知我是視覺藝術科教員,故問如何?答:「無integrity!」畫應該是表達學生年齡和生活,所見皆多是千篇一律的偽「成人」作品!其實回歸後香港也染了這趨勢,失去了「正、真和完美」。藝術如是,人生如是。Integrity字根是「整數」integer (Latin, whole, complete)道德上,包括了誠實、人格前後如一、表裡統一、可信和忠實等質素。


基督徒和政治


April 18, 2013 at 10:45pm
站在真理立場,基督徒不需要永遠服從政府。公民抗命和合法地抗爭是在一些情況下極有價值的。
關於如何參與政治,聖經並沒有明顯的實際行動指引。提前二2保羅只提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祈禱。
似乎這是當時信徒僅能夠做的就是祈禱。現在教會可以做的就很不同,像香港和許多自由的國家,基督徒可影響政府立法和施法的就更多!
請勿「只」是祈禱!
雅各就明顯地斥責一些人只為物質缺乏者禱告,決不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雅二16) 
基督徒直接參政,不用作大動作的神學反省和大量的理論研討,只需憑愛鄰舍的命令,實用地行動,
做些如向老弱派飯盒的實事(我每星期都見—有佛教背景的善會做這施飯服務)。
對社會政治和不公義的事,我們並不是只在物質地建立理想社會。或支持某一政黨就是所有基督徒應該統一地做的。
耶穌給人食物,更賜天糧。醫治身體病患,更把救恩賜予。已啟示給我們知道,我們應把重點放在那裡。
社會公義和服務,可由一班教會選派的人專心管理和籌設。另一班就可更專心地傳道、祈禱。
兩方面教會都要盡心去做,見證不僅是傳統開開佈道會。更要把服務社區看為重要的使命。
對政府在運用其權力時,作監察和制衡是必需重視的。

How should we then preach (2)


April 25, 2013 at 4:29pm
As I start to write about what sermon in church should be
I found this web site:  materials are very helpful
http://www.ministrymaker.com/tips-to-effective-preaching/

The point that we seldom have good sermons in our churches
may be you would find the answers there. Our teachers and pastors
are not serious about preparing a good sermon.

Don't complain your pastors, please also pray for them,
If they don't change, try another church. and  if you
are lack of basic Bible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ask yourself why?
Are you one of those " so called Christian"?
attend a good sunday school class, bible lessons, or excellent talks through
the radio, tv, and the internet. there are thousands of sermons you can
 download for free.  Try it out or ask someone who use smartphone and
read their bible with it. show you how.

Get  good books on topics that you are interested about the Bible.
and you will  grow in spirituality and knowledge. Be a bible teacher someday and help others.

如何自我感覺良好地講大話?

如何自我感覺良好地講大話?

May 18, 2014 at 9:37pm
1.婉轉地誇張
很討厭一個人,就要扮很喜歡他,最好公開說崇拜他,有幸和他同工服侍神之類。但背後說盡惡劣閒話,批判那小子以顯自己的超越性。
2.濫用屬靈字眼,
故弄神秘!
善操教會術語:
如   神感動我,神啟示我,神給我一節經文,神給我一個異象。
重點要放在「我」這個字。誰都不敢說你不是。
你就可得特異功力,為或不為而有理有情。
旁人不得指指點點。
3.把最喜愛的說成無所謂,不在乎。
(看名利不在眼內,多屬靈!)只是錢就是錢,排名當然是你行頭!大佬!
4.我只是打好份工,不要評議我!
5.我不歧視人,所以常幫助弱勢。
只不過,太忙了,
講了當是做了!哈哈哈!不要打電話給我,有事找秘書。
6.有些弱勢其實是強勢,因為是出自魔鬼王的。(例如那些邪教、怪人)
(耶穌的敵人也喜用這種思維,我只是謙卑的學生。)
講不清就搬「政教分離」,不問世事!
7.我不會自己思想和決定,
我只聽牧師話,他說要遊行、登報、交錢、簽名,我都聽牧師:他怎會錯?
他說死後沒有審判,只有獎賞,我也信。
讀聖經?太得閒嗎?
8.要扮不經意地誇讚自己或家人的優點和財富、學歷、地位、家庭、名流親戚、
只要不忘最後加句榮耀歸主,好感恩啊!就不算誇耀。
9.誠實只是孩子氣,成人都是要有面子,
不要天真地做個老實人,大家都欺瞞是文化,才是懂得世故!
10.我信「因信稱義」,所以講大話,只要有信心,就無錯。
你說我不對,你厚多士,你EQ好低!

我這句是真的,信我啦!


________________

兆明兄:謝謝!在臉書我創作這些文字,往往由教會目睹虛偽怪現象而發,讀著令我們非常痛心,何時我們忘記做人之德,誠實是第一要求,才有資格說「信」。虛偽的大人物,請不要「傳福音」,要像施浸約翰傳道用盡吃奶的力吶喊:「天國近了,你們應該悔改!」,先由偽裝好人,悔改。天國不是給講謊話的人進入的,就算是教牧長執,也不一定入得去!回頭吧,被炒的傳道人就承認犯錯吧,請勿再裝假了。炒人的,也勿假仁假義,並不光彩!群體不是盲目的。執事在人事會聽你大牧師數你同工的罪證,也是清晰的。「誠,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周敦頤《周子全書.通書.誠下》)多讀聖經,例如帖二會學到應該怎樣做牧師。教會要回歸信仰的實,由誠實對人對己做起,不要背人和面人帶兩個面具,慢慢自己也恨自己起來!而這解釋你為何傳道無人聽進心!你的話無人簡單全收,你的諾言無人再信!就算你自比大神學家、大佈道家、大聖經教師。教會因這等「神職員工」(不說傳道人、教師、牧師等尊稱。如老師是尊稱,工作職銜是教員)受損,恐怕回望有點悔疚!
LikeLike ·  · 
  • Kam Hung Cheung and Siu Ming Kwok like this.
  • Siu Ming Kwok 又精彩又真實!
  • Caleb Woo 兆明兄:謝謝!在臉書我創作這些文字,往往由教會目睹虛偽怪現象而發,讀著令我們非常痛心,何時我們忘記做人之德,誠實是第一要求,才有資格說「信」。虛偽的大人物,請不要「傳福音」,要像施浸約翰傳道用盡吃奶的力吶喊:「天國近了,你們應該悔改!」,先由偽裝好人,悔改。天國不是給講謊話的人進入的,就算是教牧長執,也不一定入得去!回頭吧,被炒的傳道人就承認犯錯吧,請勿再裝假了。炒人的,也勿假仁假義,並不光彩!群體不是盲目的。執事在人事會聽你大牧師數你同工的罪證,也是清晰的。「誠,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周敦頤《...See More

風雨中香港:文化、福音、教會

風雨中香港:文化、福音、教會

July 7, 2014 at 8:45pm
幾十萬人上街遊行。政治的危機,導致社會不安,教會強逼地要去面對:基督徒應否佔中、示威遊行、暴力和非暴力「公民抗命」,挑戰法律和不挑戰法律。發聲和沉默。教會牧者領袖也不是同一聲音。究竟何去何從?

根本問題,就是對政治文化觀點的爭論。自然,各派有不同的看法。無一個派系可說是完全合聖經的講法。釋經和神學有這麼多派別。沒有誰敢說自己絕對正確。因為基督教會二千多年來的歷史,已登錄了不停的政教爭辯。

前人多有論說的,我不願重覆。

我希望分享:三點讓我們好好思想:

文化、福音、教會。(宣教學說來源:J.E. Lesslie Newbigin)

我們先看文化和福音,就是如今講到政治最貼切的軸線。例如我們開佈道會,想吸引人來,時興請信主的影視政經界明星。不保證明星靈性特別好,見證特別正。但憑其名氣、美藝財位,吸引影迷、歌迷,就達目的。手段對否就不用多作批評。福音的傳播和方式,就會受這種世俗崇拜明星文化來混雜。這種為求目的(多些人來佈道會),不擇手段(有些明星、名牧、學者信仰或生活行為不太好),教會見怪不怪了!有議員因是某牧者好友,又是掛名教徒,牧者就利用其身份影響力叫會友選他/她。政治和宗教不分好呢,還是分離好呢?教會權貴階層以宗教謀私利、搭謀職、謀婚等門路,不用多說。正面來說,文化可幫助傳福音,不論是聖樂、視覺藝術、電影、電視和網絡都被許多教會善用,引人歸主。也有正義的基督教政治家,不怕犧牲私利,服務社會,榮神益人。


二、福音和教會,是一種互補和互惠的關係。福音在特定的時空,comtext裡講,會有不同的版本。否則,聽眾會不明白和收不到我們所講的信息。教會有一群人,對聖經、神學就有詮釋的功能和責任。有些教會對政治和社會關心多些的,與教會所用的模式、民主或階層化、神學(右、中、左派)、教會人數多少,地區和社會經濟層等有關。所以政治和傳福音是不僅不應分離,且是互補和共融的。有些信徒以為教會歷來都教信徒一定要守法的,就曲解了聖經,神在文化之上,並不是文化在神之上。在特定的時空處境下,公民抗命/革命/暴力是很應當的善良行動。(例如孫中山的革命、某些保家國戰爭中)


三、教會和文化。這就為甚麼差傳或宣教是教會乃最重要的事工,華人教會因多未成長,仍留在外國差會管理的過去幼稚期中。對資源分配上,多仍是自私的,對差傳很冷漠,就是忽略了教會的特徵,不是自私自利的,應是作社區的鹽和光,所以教會的本質不是一所俱樂部,而是為非會員而設的服務中心。有些教會地方很細,但會員很多,通通在社會各階層工作、為主作見證。一間正統、合聖經的教會,要看她有無傳福音,有無差傳。教會怎樣重視本地和外地宣教呢?教會對文化(普世性、合一性、排他性)等的神學向度,可審視其宣教敏感度。


政教合一?教會和政治關係密不可分,除非教會不在世上。因為我們承認人有罪性,所以人為的政治文化也充滿了不完美、錯誤、偏差的可能。故不要在教會內推動某一政黨言論、不可亂引聖經為自己政治主張作絕對性的論述和宣傳。尊重和接納多元看法。沒有只針對一些「罪」(例如性道德和重婚等意見),但對政府不公義和濫用權力的罪惡裝作看不見。對邪惡的制度和政府不公平的施政、基督教會都應當反對抗爭和提出意見,不應採取厚富輕貧和對權力貪戀和對強勢忍讓的犬儒態度。如果不是教會前賢政教合一,香港教會內現仍容許奴隸(妹仔)、歧視女性和異民族的制度罪惡。文化更新,教會有責、有義、有情。

為這城求甚麼? 2/7/2014

為這城求甚麼?

July 2, 2014 at 8:30pm
中學時期,我對信仰漸有醒覺,時維上世紀七十年代,教會領袖只希望我們,不看電影,讀好書,獲好成績、考入名牌大學,做專業人士,像教師、醫生、律師,就哈利路亞感謝主啦。其他最好不理政治。不要做生意,或其他充滿壞蛋的職業,如警界、商界、娛樂藝術圈等。因主日不能返教會,平白失去事奉的機會!對政治冷感,對社會人民生涯爭扎無負擔。幸好從加拿大一班留學回流的進步基督徒,回港辦了本突破雜誌,改變了我的看法,好像蔡元雲醫生等熱血基督徒是我們的偶像。像蘇恩佩等叫我們也要關心社會文化,叫我們除了聖經之外,還要屬靈操練「禮讚」,要讀主日學,但也要福音性歸納性查經,要傳福音事奉,但也要批判性地聆聽不信者的哲學(他們也有道理)。要除了自己的堂會,也可以和天主教徒做朋友,也要和其他堂會宗派有「合一」見證。九七和六四,教我們不能不理政治。

耶利米書第一章,給我們極好提醒,我們不得不建立文化使命觀,是要身體去力行,關心社會,在大學讀藝術,有機會聽到基督教的同性戀者的論述,當然是很抗拒,但我會尊重別人的看法。在加拿大的中部,政治是較左傾的,我有機會成為學生會的工作者。所以也見識了西方的政治文化。基督徒要回應社會人仕對我們的許多指責,關社、文化、不得自閉在可憐而小的屬靈小圈子,(當時的華人教會就是如此聖俗二分)。「要進入世界,做拆毀、毀壞、傾覆,然後建立、栽植」(10節)加拿大是個民主國家,也強調平等和不容忍侵犯人權的行為。在學生會會議,有位凡事反對的議員,主席都給他充分發表意見的機會。我學到開明open minded 的態度。七年中,學到許多在香港學校和社會學不到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就是首先拆毀、毀壞、傾覆,教會也一樣,許多保守的「基督教徒」,只是禮拜日屬靈,去做做禮拜,平日就不像基督徒,明明政府不行公義,不民主,加劇貧富不均,強姦民意、粗暴對待和平表達意見的公民、這種政客,我們會不會學耶利米,敢對這些濫權的教會領袖、政治人物、政府官員說不?甚至用不合作、公民抗命來「革命」?

中文大學新亞校歌說得很好:「艱苦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努力向前行。」這種精神,我們是否可堅定地維護?當一天,教會眾會友,可熱情地關心社會,去改變世界,最少像五十年代,西教士派奶粉、毛巾、醫藥、文具。只要窮苦人願意聽道。不少人就是如此信了耶穌。不像今天,市民一提到基督徒,就想起某些令人噁心的高官、建制派議員、支持洗腦國教的基督教學校校長。見到他們的照片也會想作嘔。中產教會可為購買家俬可開長長會議,但對宣教奉獻就一毛不拔。連關心下本地窮苦人民都無興趣多花時間。(推說政府有福利)高唱歌曲:「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而活,無論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是何等的虛偽無情。如果基督徒有殉道精神,有相應的行動。就會令那惡者擔憂。我們寧可安逸,因為改變現況,會傷害我們現在擁有的生活水準和金權利益,就只好埋沒了良知和變化的道德勇氣。

耶和華呼召耶利米,要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太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這是那種使命?一種承擔責任的使命。是偉大神聖的使命!
我們叫自己做基督徒、教牧、執事、長老、傳道人的,就全都理應領受這種使命,問題是你我選擇站那一邊?
who is on the Lord's side?「誰在主的一邊?」
作鹽作光不是講玩的。是要活出來的。
我們太喜歡成為沉默的大多數,就給人利用。
一定要發聲,要站出來,要發表出來。
不要說這是激進,
我們應說:「某某官員,濫權是錯的,這樣粗暴地改法律、改公平的遊戲規則,是不可接受的。」

耶利米書是太好了,經文也接著提醒我們,因為要承擔這個使命會很艱辛的,「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因此,我們終於會勝利的,因我們站在真理那邊。「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12:9)對這城求甚麼?七百萬個耶利米。當牧者侃侃而談自己的反佔中政見時,和發展教會的鴻圖大計時,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是否傳遞上帝的話呢?我們可能多觀察,就會知道那些站在弱勢被欺壓的民眾旁禱告的,往往是更像個神的僕人和先知。「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禮貌

教畫一定要兼教埋禮貌,自理和安靜自評,享受也要付出,不然又幫兇製做多一隻魔怪,今天所有學生都要事後清潔畫筆,調色碟,學習有始有終,不用向人賠禮,先不失禮,無禮不是高尚,美學是高尚文

簡信

有自信的人,和無自信的人,就看簡單與否。

愚蠢

有甚麼人愚蠢得過分不清評語是來自誰都等值,都一律相信,且繼續穿上國王的新衫去裸跑!

不要講「求學不是求分數,入不了大學不重要!」

不要講「求學不是求分數,入不了大學不重要!」

July 14, 2014 at 10:27pm
網上讀到某人說:「我好記得當年會考衰左,一出班房校長第一句就係:「XXX,我估唔到你會感。」當日真係"謝哂皮"唔識小返佢。到而家捱到讀PhD, 又費事去同佢一樣LEVEL去燒佢數簿。有時都覺得如果香港多D好老師,少D作殘英材GE粉腸,而家社會可能冇感PK。」
不是人人努力都得冠軍,世界盃、比賽、都是如此。遺憾的事,是欲不達。只有經歷過才知苦處。不要說,如果要說不如一起哭。
有一位學生放榜成績不佳,作為老師更應該陪伴。聆聽。伸手援助。
得英材而教之的名校教師、校長,比把邊青導向正途的教師更值得尊敬嗎?傳媒鏡頭只留意前者。
有人說香港人很現實,如果留多些人情和愛心,就好得多了。

How should we then preach?

How should we then preach?

April 22, 2013 at 9:53pm
教會有幾多種講道風格?
約四、五十年筆者在華人教會有豐富的聽道經驗,自覺有點點資格寫些評論。
首先,只是表明此文是由一普通平信徒的業餘角度來寫。並非是由教牧的專業角度來寫。

作聽道者,只謙遜地期望講道這個活動做得更有益也不為過吧。教牧人員,無論有無口才、學養、經驗、神學訓練、德行,一般都擁有甚多、甚至獨佔了(理所當然的)大小聚會講道資格和機會。這種發言權是極集中於數人的。近日,有些名牧更說自己代表全香港的基督教發言。

97後,雖然教堂外的學校教育的模式(教育範式)已進步(或變化)了許多,但華人教會大多數仍然保持是一言堂,不准即時發問批評。一對多人模式進行講道。單向而長時間的重複一些句子和術語,叫初來到華人教會的朋友,有感被羞辱、思考被操縱,(洗腦),最少是被低估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故青、壯年、略有學識、男性都普遍不喜歡進華人教會聽道。這些是教會最想爭取的信徒群體,有膽的年青教牧(x-generation, 80後)請認真改革講道,看效果會不會改善?

尤其有不能自禁的不學無術又自大的講者,在講台上作出較出位的言論,給人(特別或者是大型教會)
偷錄上載電腦網絡上,這些對基督教的形象做成負面影響,日子久和頻繁,是會深入人心的。
最近已見教內外已發出評論。望有關牧者知羞悔悟。謹慎自己把口和筆。

講道,由來是古時,舊約的君主、先知對民眾的傳播方式。新約時代主耶穌、使徒彼得、保羅等都講道。
因此,到改革十五、六世紀至今的復原派基督教(新教),特別重視講道。像我常參加的教會,禮堂最
前中,不是聖壇,是設一大講道台。話語是最重要的,無論從教堂設計、崇拜程序時間安排,
講道都最重要。神學院不輕易給新生教授講道學這一科。往往平信徒甚麼也可以做,就是非不得以,也不可站講壇講道。
(兩個聖禮,洗禮和聖餐,只有牧師可主持)可見傳統,華人教會甚重視這個講道環節。

講道可分為:(一)題目式講道,題目式(例如「主再來的末世現象」)講員,會引多處經文來證明「自己的」論點。大多數星期日崇拜,是這種。(二)解經或研經式講道,例如:羅馬書第十二章。可引用其他聖經,但是每字詳細解釋的。可引出一些應用,就是三部份:觀察、解經、應用。神學院和研經課程、查經班都用。引出來是一些教會的系統經課式講道。(三)培靈式講道。這種是不如上面兩種的嚴肅規限,可結合部份題目式加
一些比較長的經文來解說,勸導、教導的講課。有些感性的講員,可生動的,作許多個人經歷故事,引出指責、責罵(有些教徒有被罵狂)所以有些講者講道時面容很威嚴(自以為,實在是發洩脾氣,像罵人的怒吼)。有些不忘叫口號,「例如,我就奉主耶穌的名叫鬼出來!」有些用心理學的方法,節奏、默想、輕音樂和音響來達到一些偽屬靈經驗的效果。這種藝術技巧,並無對錯,但不可取代內容。
(另文述之,基督教藝術,是否要文以載道?)
像一場電影,看完有些眾人都認為是經典猛片,有些是遭人們惡評為「臭壞番茄」。所以,講道也有好壞。
  • 好的:有題目及印得出來的大綱。理性和邏輯地引出來解釋論據。不因個人喜好,把聖言加減。
我發現好的講道主要是標題式和解釋聖經的。個人的威水故事、學歷、財富、人脈背景、經歷、家人私事,絕不提及。講道這個時間神聖及珍貴,不可作個人「見證」(例如失銀包祈禱找到,腳痛祈禱又不痛)、見工時說自己的才幹也可以,
記著,你已有講員費,一小時$500或牧師優厚月薪)。請不要宣傳私人活動、個人廣告推銷、說笑話。(這些講話,自有適合的地方和時候講吧。敬勿瀆壇!)
  • 壞的:只讀一節或數節經文,抽一兩個字就急引出自己的感受。道是神的,還是你自己的?
用隨筆風格抒情發調(華文報紙專欄、blog文章和電台DJ,多有此類文體)。講道無內容,一句話,擴大到幾十句。長篇胡言亂語。流於型式,用很多誇張的語文,舞文賣弄學識,但無基本邏輯結構和對聽眾的誠意,看出是無預備(在網上或釋經書本抄一段朗誦不是講道。)無預備就講的,引言,主體、結語是有的,三個分題,有是有,但無結構,邏輯。也對時事無關連,超時空,幾十年講同一篇都得。
為免因內容缺乏三分鐘也講不了,偷雞填塞法如下:叫聽眾讀經,讀幾篇。就可花十分鐘。唱歌,先自己獨唱,再大家唱。講自己的成功光榮事。講笑話或讀個童話故事。講家人的威水史,孩子的「趣事」。講時事,表達出位的熱忱。放電影、漫畫、照片。留下清楚的印象。講些虛假的見證,(只有自己信真有其事),自我高舉,再加句「榮耀神!」是不可原諒的。
明明是驕傲,不要扮,好不好?

做傳道人,以前或許是淒慘。1948年,傳道教師港幣300元月薪,我們教會也無力支持,後決議,九龍城堂自籌100。其餘要尖沙嘴、香港堂兩堂各撥捐100元。教會現在已很中產化。教牧的待遇,不單不用友堂支援,更早已多到可去助其他如內地的教會。
不是叫我們大聲狂叫:「感謝主!」
錢不是教會的標誌。
十架才是。
講道的主題是耶穌基督並祂被釘的十架,是犧牲生命,使人得永生。
有聲、無聲,無聲勝有聲。
有天,有個小孩說:「牧師,你講野啊?」
想起,國王的新衣!

用心和盡心

用心和盡心

September 29, 2013 at 8:34pm
有些人做事,總是沒有火花。像不冷不熱。

問題不是出在有無才幹,也不是資源和環境。

工具對藝術家是次要,重點是藝術家本人。有心還不足,要用心,用心也不夠,要盡心。

「一天,帕格尼尼(Paganini)站在聽眾面前,在喝采聲中,忽然發現自己手中的小提琴有點不對 。再仔細一看,發現那並不是他平日珍愛的那把貴重的提琴。他發了一會呆,然後不得不告訴聽眾,他拿錯了琴。於是,他退回後台去。他尋思著琴到底留在甚麼地方,不久,他發覺是有人把他的琴偷去, 換了一把破舊的琴。他懊喪了一回,然後出去站在聽眾面前說:「諸位男女來賓,今天我要證明給諸位看:音樂並不是在樂器裡,乃是在人心裡。」 他就用心來奏;從那破舊的提琴裡,流出了幽揚悅耳的音樂來;聽眾聽得奮激,掌聲差不多轟穿了屋頂。他果然向他們證實:音樂並不在樂器裡, 乃是在心裡

看一個人是否成功,請不要只看他的過去成敗,要看進他內心,做事是不是盡心,盡心可把平凡變成不平凡。一句發自內心的真心話,最容易打動人心。

會議人型素描十款(附注解)

會議人型素描十款(附注解)

January 27, 2014 at 8:45am
1.默語型,由始至終不發一言。受歡迎度極高。被人錯稱「EQ」高。實在可以紙牌人代。
2.意見型,以為自己絕世聰明、見識多、意見好,但從不負責執事,也易忘記自己講過甚麼。
3.留聲機型,以為別人不明白、聽不清楚、文盲,年長的主席多有此型。
4.行動型,不喜討論,也不求真,投票決定,效率第一,質素次要,行動型講求成效。
5.擺平型,各打三十大板,也是只相信自己,站在高地,自視甚高。
6.判官型,喜歡插入短語,用手指(各種)、拳頭或鐵面,處理人和事都是以自己主觀感覺,但總喜歡自命合情合理,用職位樹立權威。多軍人性格,服從性也強。
7.小丑型,玩味重,娛樂大眾,不怕損個人形象。皮相下自卑心重,要討人喜歡和接納。
8.另類型,獨特意見和表達,分粗糙型和斯文型。粗糙型不惜誇張,斯文型卻不惜眼淚,皮相下操縱慾求強。
9.專家型,會議中常涉專業範疇,委員中有任律師、教師、醫生、商家、保險、藝術等行業,喜歡「分享」下自己的專業。皮相下也是自我肯定和極想改變他人,好勝心重,職業、學歷、背景被「格外的」尊重。(例如教師,教育家、讀了一兩科法律課程,律師。)
10.長老型,在他/她心目中,開會只是儀式,決定權在我一人裁決,合意的就民主,不合意的,就我一人獨斷革新。程度上分兩大型:一是獨裁皇帝式、二是拉線木偶大師式。

教師的操守

教師的操守

January 15, 2014 at 7:47pm
教師的操守,第一就是認真預備,第二,不知不說。第三,無益不教。第四,有為自己榮耀的,不幹。第五,講了得罪一些權貴,但不講就無尊嚴,一定要講清楚。第六,沒有自信和實學,怕學生駁斥,不如辭職不幹,學生不能高於教師。原則來的!第七,只為錢教,莫如賣藝。第八,有壞動機,立刻警戒。第九,如果答應,寧可吃苦,一定踐行。第十,嚴師出高徒,教學同相長。


「各位同學早,你們將會成為老師,所以孩子們好好學,一天站起來,也要傳給下一代。」
用這個給孩子一個別出心思的早安禮吧!

教會的「好」人素描。

教會的「好」人素描。

January 19, 2014 at 8:35pm
教會的「好」人素描。
1.奉獻觀:有餘就奉獻。
2.公平觀:有錢就優先。
3.榮福觀:榮歸自我,祝福自我。
4.世界觀:這世界非我家,明哲保身。
5.事奉觀:退休才考慮。
6.天國觀:天天都不知到底要移民到那國最有利。
7.教會觀:有利益就返,要貢獻就失蹤。
8.價值觀:外表第一,其他就絕不重視。
9.上帝觀:自己的肚腹。
10. 好人觀:非我族類,就不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