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接觸的朋友當中,有沒有以下的品種?或許不客氣說句,閣下就是這類人?」
當我收到這句網上留言,光火了!作者不是這種「品種」乎?究竟是何品何種?
她說:「一種人,心懷不滿,郁郁寡歡,心理很扭曲。他的世界觀:世界是一團混濁,見甚麼都懷疑,人生是空虛和痛苦。」英國的通俗木偶戲「笨拙和祖婷」中小女孩發現布娃娃裡面僅是一團禾草,認為世間萬物都是中空的,自己也是空的。就說要進修院去尋求自己生命的內容。說中我啊!
不單是細路女,成年人中也天天喊著,這邊痛,那邊痛的。天天如是,「病」沒有好,但天天都會行會走會吃會睡。正常人一個。原來此乃獲取他人同情的手段。當別人關心,我便獲得心理上另類的怪異滿足感。
怎樣活得積極、開朗和快樂?是不是連基督徒都要學?當然,很灰和怨味十足的教徒,接觸過不少。原來許多叫我們生氣的事,都不值得大驚小怪。極大多數來自我們的幻想和荒謬的誇張想法。這種mindset,使我們作出過敏的反應。特別是沒有健康的自我認知的人,常會因別人的高低評價,而狂喜或狂低落。這是幼稚和愚蠢的心理。必需對付。
快樂和幸福,本來是垂手可得的
不快樂的人,活在自我的綑綁中,時刻保護著自我,活像一隻渾身毛刺的野豬。別人都不敢親近他。為一點小事,他會爭論不休。自己卻認為是做事認真,原來事實卻是因小失大。快樂變成苦難。是自己取來的,不要怨天尤人。有人說:「一點點邪惡的想法就像一只隱形的虫子咬著肌膚一樣,會很痛楚,也有的時候,一根細小的毛髮,可以使一台大型機械停止運轉,何必為小事糾纏不休?放下,尤其(特別是對我們中、老年人來說,)不要多說話(特別是會議中),去「做」有益的大事(重要的事),比批評更好。人生短暫,不得浪費在口舌的辯論中。
有些人認定命運不好,他們是世界最倒霉的人,做事總是拖拖拉拉,提不起勁,光說不做,給自己種種借口,總是信命不好。應盡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俄羅斯有句成語:惡運緊跟著愚蠢。細心觀察便發現,所謂惡運,不過是一時不小心,做事不周詳計劃,疏忽、說話不太經大腦就吐出來、寫出來。粗心大意沒有記低約會而失信於人。理財不善,變成貧窮。不好好保養身體,控制自律不足,放任慾望而失去成功機會。過高的對別人和自己的幻想,迷信命運等愚蠢邪魔學說。結果經常煩躁不安、焦慮埋怨,一點點磨滅了樂觀的心情。我的人生天天都是sunny(光明)的,就算是陰天,樂觀的我會看到雲層後的陽光。而神對我---總是愛我,信任我,幫助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