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城求甚麼?
中學時期,我對信仰漸有醒覺,時維上世紀七十年代,教會領袖只希望我們,不看電影,讀好書,獲好成績、考入名牌大學,做專業人士,像教師、醫生、律師,就哈利路亞感謝主啦。其他最好不理政治。不要做生意,或其他充滿壞蛋的職業,如警界、商界、娛樂藝術圈等。因主日不能返教會,平白失去事奉的機會!對政治冷感,對社會人民生涯爭扎無負擔。幸好從加拿大一班留學回流的進步基督徒,回港辦了本突破雜誌,改變了我的看法,好像蔡元雲醫生等熱血基督徒是我們的偶像。像蘇恩佩等叫我們也要關心社會文化,叫我們除了聖經之外,還要屬靈操練「禮讚」,要讀主日學,但也要福音性歸納性查經,要傳福音事奉,但也要批判性地聆聽不信者的哲學(他們也有道理)。要除了自己的堂會,也可以和天主教徒做朋友,也要和其他堂會宗派有「合一」見證。九七和六四,教我們不能不理政治。
耶利米書第一章,給我們極好提醒,我們不得不建立文化使命觀,是要身體去力行,關心社會,在大學讀藝術,有機會聽到基督教的同性戀者的論述,當然是很抗拒,但我會尊重別人的看法。在加拿大的中部,政治是較左傾的,我有機會成為學生會的工作者。所以也見識了西方的政治文化。基督徒要回應社會人仕對我們的許多指責,關社、文化、不得自閉在可憐而小的屬靈小圈子,(當時的華人教會就是如此聖俗二分)。「要進入世界,做拆毀、毀壞、傾覆,然後建立、栽植」(10節)加拿大是個民主國家,也強調平等和不容忍侵犯人權的行為。在學生會會議,有位凡事反對的議員,主席都給他充分發表意見的機會。我學到開明open minded 的態度。七年中,學到許多在香港學校和社會學不到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就是首先拆毀、毀壞、傾覆,教會也一樣,許多保守的「基督教徒」,只是禮拜日屬靈,去做做禮拜,平日就不像基督徒,明明政府不行公義,不民主,加劇貧富不均,強姦民意、粗暴對待和平表達意見的公民、這種政客,我們會不會學耶利米,敢對這些濫權的教會領袖、政治人物、政府官員說不?甚至用不合作、公民抗命來「革命」?
中文大學新亞校歌說得很好:「艱苦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努力向前行。」這種精神,我們是否可堅定地維護?當一天,教會眾會友,可熱情地關心社會,去改變世界,最少像五十年代,西教士派奶粉、毛巾、醫藥、文具。只要窮苦人願意聽道。不少人就是如此信了耶穌。不像今天,市民一提到基督徒,就想起某些令人噁心的高官、建制派議員、支持洗腦國教的基督教學校校長。見到他們的照片也會想作嘔。中產教會可為購買家俬可開長長會議,但對宣教奉獻就一毛不拔。連關心下本地窮苦人民都無興趣多花時間。(推說政府有福利)高唱歌曲:「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而活,無論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是何等的虛偽無情。如果基督徒有殉道精神,有相應的行動。就會令那惡者擔憂。我們寧可安逸,因為改變現況,會傷害我們現在擁有的生活水準和金權利益,就只好埋沒了良知和變化的道德勇氣。
耶和華呼召耶利米,要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太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這是那種使命?一種承擔責任的使命。是偉大神聖的使命!
我們叫自己做基督徒、教牧、執事、長老、傳道人的,就全都理應領受這種使命,問題是你我選擇站那一邊?
who is on the Lord's side?「誰在主的一邊?」
作鹽作光不是講玩的。是要活出來的。
我們太喜歡成為沉默的大多數,就給人利用。
一定要發聲,要站出來,要發表出來。
不要說這是激進,
我們應說:「某某官員,濫權是錯的,這樣粗暴地改法律、改公平的遊戲規則,是不可接受的。」
耶利米書是太好了,經文也接著提醒我們,因為要承擔這個使命會很艱辛的,「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因此,我們終於會勝利的,因我們站在真理那邊。「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12:9)對這城求甚麼?七百萬個耶利米。當牧者侃侃而談自己的反佔中政見時,和發展教會的鴻圖大計時,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是否傳遞上帝的話呢?我們可能多觀察,就會知道那些站在弱勢被欺壓的民眾旁禱告的,往往是更像個神的僕人和先知。「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耶利米書第一章,給我們極好提醒,我們不得不建立文化使命觀,是要身體去力行,關心社會,在大學讀藝術,有機會聽到基督教的同性戀者的論述,當然是很抗拒,但我會尊重別人的看法。在加拿大的中部,政治是較左傾的,我有機會成為學生會的工作者。所以也見識了西方的政治文化。基督徒要回應社會人仕對我們的許多指責,關社、文化、不得自閉在可憐而小的屬靈小圈子,(當時的華人教會就是如此聖俗二分)。「要進入世界,做拆毀、毀壞、傾覆,然後建立、栽植」(10節)加拿大是個民主國家,也強調平等和不容忍侵犯人權的行為。在學生會會議,有位凡事反對的議員,主席都給他充分發表意見的機會。我學到開明open minded 的態度。七年中,學到許多在香港學校和社會學不到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就是首先拆毀、毀壞、傾覆,教會也一樣,許多保守的「基督教徒」,只是禮拜日屬靈,去做做禮拜,平日就不像基督徒,明明政府不行公義,不民主,加劇貧富不均,強姦民意、粗暴對待和平表達意見的公民、這種政客,我們會不會學耶利米,敢對這些濫權的教會領袖、政治人物、政府官員說不?甚至用不合作、公民抗命來「革命」?
中文大學新亞校歌說得很好:「艱苦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努力向前行。」這種精神,我們是否可堅定地維護?當一天,教會眾會友,可熱情地關心社會,去改變世界,最少像五十年代,西教士派奶粉、毛巾、醫藥、文具。只要窮苦人願意聽道。不少人就是如此信了耶穌。不像今天,市民一提到基督徒,就想起某些令人噁心的高官、建制派議員、支持洗腦國教的基督教學校校長。見到他們的照片也會想作嘔。中產教會可為購買家俬可開長長會議,但對宣教奉獻就一毛不拔。連關心下本地窮苦人民都無興趣多花時間。(推說政府有福利)高唱歌曲:「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而活,無論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是何等的虛偽無情。如果基督徒有殉道精神,有相應的行動。就會令那惡者擔憂。我們寧可安逸,因為改變現況,會傷害我們現在擁有的生活水準和金權利益,就只好埋沒了良知和變化的道德勇氣。
耶和華呼召耶利米,要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太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這是那種使命?一種承擔責任的使命。是偉大神聖的使命!
我們叫自己做基督徒、教牧、執事、長老、傳道人的,就全都理應領受這種使命,問題是你我選擇站那一邊?
who is on the Lord's side?「誰在主的一邊?」
作鹽作光不是講玩的。是要活出來的。
我們太喜歡成為沉默的大多數,就給人利用。
一定要發聲,要站出來,要發表出來。
不要說這是激進,
我們應說:「某某官員,濫權是錯的,這樣粗暴地改法律、改公平的遊戲規則,是不可接受的。」
耶利米書是太好了,經文也接著提醒我們,因為要承擔這個使命會很艱辛的,「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因此,我們終於會勝利的,因我們站在真理那邊。「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12:9)對這城求甚麼?七百萬個耶利米。當牧者侃侃而談自己的反佔中政見時,和發展教會的鴻圖大計時,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是否傳遞上帝的話呢?我們可能多觀察,就會知道那些站在弱勢被欺壓的民眾旁禱告的,往往是更像個神的僕人和先知。「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